囧帝阿梁

The Wandering Witness / 流浪证人(二)

CH 2  人生总要干点蠢事

 

没等刘启有任何反应,韩朵朵抢先解释道:“我让李长条黑进了公安局的电脑,我们仔细的看了街上探头的录像…”

刘启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。“你们俩是想一块儿进去陪刘培强坐牢?”

韩朵朵忽略他继续说:“培强叔叔走出那条小巷子后大约五分钟,有个年轻人也鬼鬼祟祟的走出来,这期间没有其他人进出过。然后我们往前回放录像,发现他是比叔叔早十分钟就拐进去了。”

“这条巷子的另一头是死路,但是也不排除凶手从两边建筑的边门和房间窗户离开的可能。”李一一补充道,“不管怎么说,这个人很有可能看到了案发过程。”

刘启接过他的手机,仔细看着里面的录像截图。照片肯定已经被李一一处理过,图像意外的清晰,照片中的年轻人大约二十出头,身型瘦削,一头黄发,眼睛圆圆大大的,鼻梁高挺。“外国人?”他问。

“看着像混血儿。”李一一说。

“法制部门需要你这样的人才。”刘启把手机还给他,“你赶紧告诉那个王磊吧。”

“不行。培强叔叔觉得警察局里有内鬼,他说现在谁也不能相信。”韩朵朵说,“而且要是被爷爷知道,他非打死我不可…”

“他的意思是,房间里搜出的那把枪,是栽赃?”刘启回忆着几天前警察带着搜查令来家里找犯罪凶器的情景,“那天我们都在,警犬嗅到他的床头柜前就坐下了,接着他们拉出了整个抽屉,发现一把枪被胶带贴在底板下面。”

“他们给取证过程拍了录像,我也看了,根本没有栽赃的机会。”李一一说。

韩朵朵有些不高兴:“难道你们真的相信培强叔叔杀了人?”

一阵沉默。

刘启漫不经心的看向窗外。“不知道。跟他不熟。”

“刘户口!”

“当务之急,”李一一赶紧打圆场,“把这个目击证人找出来问问就知道了。”

他成功地集中了俩人的注意力。

刘启问:“你知道他是谁?”

“问题不是我知不知道,”李一一装腔作势地扶了扶鼻梁上的眼睛,得意洋洋的说:“而是我想不想知道。”

 

——二日后——

苏州新区看守所是几年前刚刚修建完成的三层楼建筑,专门用来看押等候庭审以及正在被庭审的嫌疑人。建筑的外墙是低调的深棕色,内部却拥有高科技的全自动化监视设备和内部沟通系统,所有牢门都可以通过中央控制室进行远程遥控,高度保障执法人员的安全。

看押人员登记室里,一个男警员坐在办公桌后,看了看电脑里的资料,然后抬起头打量着眼前穿着囚服、抱着脸盆的年轻人。“刘启,上海籍,年龄-22岁,职业-优步司机,涉案罪名-车辆盗窃。信息都对吗?”

“嗯。”

狱警掏出一个塑料筐放在桌上:“私人物品放进来。可燃烧、有尖角的东西、金属制品和数码电子物品都严禁带入。”

刘启往框里扔了一个手机和一把车钥匙。

“没了?”狱警把东西装进文件袋里,他举起车钥匙问:“这是你自己的?”

刘启点点头。

狱警忍不住说:“那你偷别人车干嘛?”

刘启耸了耸肩。“人生总要干点蠢事。”

狱警摇摇头。“208号牢房,那边上楼左转。”

刘启一愣:“我自己进去?”

“到了会给你开门。”狱警说,“所有过道都有监视,别耍小聪明。”

半分钟后,刘启走进了208号房。房间大概7、8平米,一个双层床铺,对面的墙上装着洗手台和马桶。一个黄头发的年轻人身体蜷缩成一团,背靠墙窝在下床铺的角落里,枕头盖住了自己的脑袋。

“Don't worry, mom, I didn't do it… I don't know why she said that. I didn't do it! " 他在枕头下面小声嘟囔着,语调里戏份十足。

“What… Mom! You do remember that I'm gay, right? Why would I…… I did not rape that girl! I swear on my old man's testicles! ……Alright, on my own testicles! ”

刘启淡定地把脸盆放到床上,假装什么也没听到。

“……Yeah I'll see you at Christmas. Love you, bye. " 黄发青年悄悄的把手机藏好,脑袋从枕头里冒了出来。“哟,新室友!”他兴奋地从床上跳下来,向刘启伸出手做自我介绍,“我叫Tim。”

刘启短暂地犹豫了一下,然后伸出手同他握了握:“刘启。”

Tim笑着解释道:“我妈是澳大利亚人,不会说中文。”他接着拍拍自己的胸脯,“我爸北京人,我——中澳合资。但是我这儿, ”他指指左胸,“是颗中国心。Chinaman!”

刘启还是头一回在电视机以外的地方听到“中国心”这个词,他正想着该怎么回答,黄毛脑袋突然凑近了他的耳朵,低声道:“兄弟,你要是需要打电话什么的,随时跟我说。”说完他拍拍裤子口袋。

刘启皱了皱眉:“这儿查那么严,你怎么把手机带进来的?”

“嘿嘿,”Tim朝他挤眉弄眼,“我把它藏在了非常私密的部位。”

刘启直接向后退了两步。

这时Tim的裤子口袋震动起来。

“哟,抱歉,大概是我律师。”Tim回到刚才的姿势又开始讲起电话。

刘启开始整理看守所发放的个人生活用品。

“拜托了高律师!我不能坐牢啊!”刘启一边铺着床,一边听到Tim带着哭腔的声音断断续续的传上来,“你知道像我这样的去坐牢会有什么后果吗?全苏州的肥皂会脱销断货的!”

刘启决定一会儿要把他的手机扔进马桶里。

突然黄色的脑袋又凑了上来。“你说这事儿扯不扯淡?那女的非说我…那啥她,有病。她自己就是个站街卖…那啥的,我想采访她才跟她进了房间。”

“采访?”

“复旦新闻系每年暑假都给我们布置专题报道作业…”Tim得意洋洋的说。

刘启回给他一脸惊讶的表情。

“我有澳洲国籍,直接报名就录用。”Tim解释说。刘启点点头表示这才说得通。

“去年和前年我分别报道了乞丐儿童专题和瘾君子专题,今年我要做一个全国性的地下卖淫工作者专题。”Tim继续兴致勃勃地介绍,“我在上衣口袋装了针孔摄像头,伪装成嫖客进行暗访…”

本色出演,刘启心想。

“那天我进了她的酒店房间,想套她话来着,自己却先睡着了。醒来以后我什么都不记得了,衣服上的摄像头也不翼而飞。结果第二天这姑娘居然报警说我强奸她,你说是不是日了苏格兰牧羊犬?”

“强奸+虐待动物。”刘启从上铺跳了下来,说完他开始担忧自己是不是被传染了话多的毛病。

Tim翻了一个白眼,“总之,律师说上了法庭就是双方各执一词,他要想办法证明我的品行良好…诶!”Tim兴奋的走到刘启跟前,“要不你来给我做人格证人?”

刘启看了看他,眼神里八分嫌弃,两分困惑:“我认识你才第一天…?”

“第一天我就愿意把手机借给你用哦~”Tim打断道,一边油腔滑调的给他使眼色。

“…违规带进来的手机。”刘启补充。

“哎呀,何必在意细节。”Tim伸出细长的手臂,动作自然地钩住他的肩膀,“对了,你怎么进来的?”

刘启没有避开。

“我为了你进来的。”他回答。


TBC


评论

热度(10)